挥霍无度 [ huī huò wú dù ]

基本释义

挥霍:摇手称挥,反手称攉,意即动作敏捷,引伸为用钱没有节制;无度:没有限度。指滥用金钱,没有节制。

详细释义

【解释】:挥霍:摇手称挥,反手称攉,意即动作敏捷,引伸为用钱没有节制;无度:没有限度。指滥用金钱,没有节制。

【出自】: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五章:“尤其许多骄奢淫逸的官僚军阀,富户买办,成天为自己挥霍无度。”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二十回:“因为儿子豹英一向挥霍无度;不敢交给他。”

例 句

大观园里如此~的生活,王熙凤也日感难以维持了。

近义词

大手大脚,暴殄天物,挥金如土,铺张浪费,一掷千金

反义词

克勤克俭,日积月累,断齑画粥,节衣缩食,爱财如命,开源节流,爱钱如命,降本增效

成语接龙

度德量力力不能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空冀北北风之恋恋栈不去去住两难难分难解解民倒悬悬梁刺骨骨肉团圆圆首方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舃交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时行乐乐而忘返返本还源源源不断断线鹞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寒胆落落花流水水流云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艶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高和寡寡情薄意意气洋洋洋洋洒洒洒扫应对对簿公堂堂堂一表表里山河河不出图图财害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言吐词词穷理屈屈高就下下气怡声声吞气忍忍辱负重重于泰山山容海纳纳污藏疾疾足先得得不补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干翼翼翼翼飞鸾鸾交凤友友风子雨雨鬣霜蹄蹄闲三寻寻枝摘叶叶落归根根深本固固执己见见义勇为

英文翻译

extravagance; extravag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