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本还源 [ fǎn běn huán yuán ]

基本释义

本、原:根本,原貌。返回原来的地方。佛教说法,指忘了本原的人通过拜佛修行,回到本原状态;或指贬谪人世的仙人又回到仙界。

详细释义

【解释】:本、原:根本,原貌。返回原来的地方。佛教说法,指忘了本原的人通过拜佛修行,回到本原状态;或指贬谪人世的仙人又回到仙界。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宝峰文禅师法嗣》:“一年将欲尽,万里未归人,大众总是他乡之客,还有返本还源者么?”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宝峰文禅师法嗣》:“一年将欲尽,万里未归人,大众总是他乡之客,还有返本还源者么?”

近义词

返本朝元

成语接龙

源头活水水米无交交淡若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成行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绢幼妇妇孺皆知知往鉴今今昔之感感极涕零零圭断璧璧合珠连连锁反应应付裕如如梦如醉醉酒饱德德薄才鲜鲜艳夺目目不斜视视若无睹睹着知微微言大义义形于色色如死灰灰身灭智智均力敌敌力角气气宇轩昂昂然自得得意之作作威作福福过灾生生花妙笔笔困纸穷穷苗苦根根深蒂固固执成见见机而行行有余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俗雅化化为乌有有勇有谋谋听计行行尸走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物物换星移移东换西西台痛哭哭哭啼啼啼笑皆非非异人任任重才轻轻口薄舌舌桥不下下笔如神神色仓皇皇天后土土洋结合合情合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屦倒施施号发令令行如流流芳百世世外桃源源源不断

英文翻译

return back old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