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色仓皇 [ shén sè cāng huáng ]

基本释义

仓皇:惊慌,慌张。指在紧急的情况下,神气和面色紧张惊慌,失去常态。

详细释义

【解释】:仓皇:惊慌,慌张。指在紧急的情况下,神气和面色紧张惊慌,失去常态。

【出自】:明·余邵鱼《东周列国志》第二十四回:“臣观其神色仓皇,必然此事在心故也。”

【示例】:这日正一个人闷闷坐着,忽见几个~、手忙脚乱的人奔进来嚷道:‘祸事!祸事!日俄开仗了,东三省快要不保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一回

出 处

明·余邵鱼《东周列国志》第二十四回:“臣观其神色仓皇,必然此事在心故也。”

成语接龙

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见于色色仁行违违天害理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裀列鼎鼎鱼幕燕燕雁代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汁未干干脆利落落月屋梁梁孟相敬敬老慈少少不经事事过境迁迁莺出谷谷马砺兵兵连祸接接连不断断线鹞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瞳剪水水软山温温衾扇枕枕石寝绳绳愆纠违违世絶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颊挂人人事不省省吃细用用武之地地丑德齐齐眉举案案兵束甲甲第连天天高听下下落不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喜欲狂狂涛巨浪浪蕊浮花花残月缺缺一不可可想而知知疼着热热闹非凡凡桃俗李李广难封封胡遏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去朝来来去分明明推暗就就地取材材高知深深情厚谊谊不容辞

英文翻译

panic-stric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