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婚正配 [ míng hūn zhèng pèi ]

基本释义

指经过正式手续的婚姻,现指符合婚姻法规定的合法婚姻。

详细释义

【解释】:指经过正式手续的婚姻,现指符合婚姻法规定的合法婚姻。

【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第四折:“你小姐元是我崔文远明婚正配许与侄儿崔通的。”

【示例】:后来虽然做了亲,元不是~。 ◎明·冯梦龙《二刻拍案惊奇》第11卷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元·杨显之《潇湘雨》第四折:“你小姐元是我崔文远明婚正配许与侄儿崔通的。”

近义词

明婚正娶

反义词

私订终身

成语接龙

配套成龙龙御上宾宾入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高震主主守自盗盗铃掩耳耳濡目染染指垂涎涎皮涎脸脸黄肌瘦瘦骨如柴柴毁灭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街后巷巷议街谈谈何容易易地而处处高临深深文周纳纳新吐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身剪发发家致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巴利落落月屋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飘飘飘风苦雨雨沐风餐餐风宿草草草了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不可纵纵横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败论人人命危浅浅见寡闻闻一知十十转九空空洞无物物阜民安安邦治国国泰民安安闲自得得不偿丧丧胆亡魂魂亡魄失失时落势势均力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搥胸胸中甲兵兵精粮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如敝屐屐齿之折折节待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食鸾栖栖风宿雨雨旸时若

英文翻译

A good m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