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震主 [ gōng gāo zhèn zhǔ ]

基本释义

功:功劳,功勋;震:震动、威震;主:君主。功劳太大,使君主受到震动而心有疑虑。

详细释义

【解释】:功:功劳,功勋;震:震动、威震;主:君主。功劳太大,使君主受到震动而心有疑虑。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

成语接龙

主一无适适以相成成年累月月旦春秋秋风落叶叶公好龙龙举云兴兴致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金良玉玉减香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止川行行不踰方方正不阿阿世取容容头过身身名俱败败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血未干干戈载戢戢鳞潜翼翼翼飞鸾鸾音鹤信信步而行行不从径径情直行行浊言清清净寂灭灭门绝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不拾遗遗大投艰艰难曲折折腰五斗斗水活鳞鳞次栉比比比皆是是非之心心如寒灰灰身灭智智藏瘝在在家出家家见户说说东道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日指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摧摧朽拉枯枯树开花花遮柳隐隐然敌国国无二君君臣佐使使乖弄巧巧作名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萤照读读书三余余韵流风风波平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妪能解

英文翻译

so great is one 's achievements as to make one 's boss feel uneasy or insec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