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头换面 [ gǎi tóu huàn miàn ]

基本释义

指表面上改变一下,实质 上跟原来的一样。唐寒山《寒山诗》二一三首:“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人的容貌发生了改变。现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内容实质不变。

【出自】:唐·寒山《诗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示例】:冤债原从隔世深,相逢便起杀心。~犹相报,何况容颜俨在今。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唐·寒山《寒山子诗集·寒山诗》:“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例 句

这部作品在内容和观点上都有错误,只是~,修修补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近义词

面目一新,面目全非,新瓶旧酒,洗面革心,洗心革面,涣然一新,耳目一新,改天换地,痛自创艾,乔装打扮,改朝换代

反义词

庐山真面目,依然如故,原封不动,一如既往

成语接龙

面面相覩覩始知终终成泡影影只形孤孤寡鳏独独木不林林寒涧肃肃然生敬敬贤爱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不暇饱饱经忧患患难夫妻妻梅子鹤鹤骨鸡肤肤皮潦草草创未就就虚避实实偪处此此伏彼起起偃为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谲波诡诡变多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鼎有名名不虚立立马万言言听行从从天而下下落不明明珠弹雀雀马鱼龙龙虎风云云舒霞卷卷甲衔枚枚速马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女旷夫夫子自道道东说西西风残照照章办事事齐事楚楚囚相对对床风雨雨鬣霜蹄蹄闲三寻寻根问底底死谩生生拽活拖拖天扫地地丑力敌敌不可纵纵虎出匣匣里龙吟吟风弄月月下老人人情世故故弄玄虚虚心平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口余生生花之笔笔诛墨伐伐罪吊民民困国贫贫困潦倒倒持泰阿阿娇金屋

相关谜语

1.容易(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espite superficially new policies, the substance remains unchanged.; to adjust one's head and turn one's face (idiom); cosmetic cha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