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残照 [ xī fēng cán zhào ]

基本释义

秋天的风,落日的光。比喻衰败没落的景象。多用来衬托国家的残破和心境的凄凉。”

详细释义

【解释】:秋天的风,落日的光。比喻衰败没落的景象。多用来衬托国家的残破和心境的凄凉。”

【出自】:唐·李白《忆秦娥》词:“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示例】:~旧山河,故国遗台忆独过。 ◎元·王恽《望歌风台》诗

出 处

唐·李白《忆秦娥》词:“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近义词

西风斜阳

成语接龙

照功行赏赏不当功功成骨枯枯木发荣荣宗耀祖祖宗法度度德量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道好古古琴价高高明远识识微见几几尽一刻刻不容缓缓步当车车水马龙龙拏虎攫攫戾执猛猛虎添翼翼翼小心心灵性巧巧不可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中绳绳其祖武武偃文修修短随化化零为整整装待发发棠之请请先入瓮瓮里醯鸡鸡犬无惊惊见骇闻闻风而至至高无上上窜下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人望外外刚内柔柔筋脆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影惭形形禁势格格格不纳纳屦踵决决一胜负负乘斯夺夺门而出出乎意表表面文章章决句断断章摘句句栉字比比肩皆是是古非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天动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武崇文文君司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胜庙堂堂堂一表表里受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

英文翻译

a setting sun in the west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