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零为整 [ huà líng wéi zhěng ]

基本释义

把零散的部分集中为一个整体。

详细释义

【解释】:把零散的部分集中为一个整体。

【出自】:毛泽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集中使用兵力,即所谓“化零为整”的办法,多半是在敌人进攻之时为了消灭敌人而采取的。”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军事方面

出 处

毛泽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章:“集中使用兵力,即所谓‘化零为整’的办法,多半是在敌人进攻之时为了消灭敌人而采取的。”

例 句

集中使用兵力,即所谓“~”的办法,多半是在敌人进攻之时为了消灭敌人而采取的。

近义词

合零为整

反义词

化整为零

成语接龙

整年累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后萧条条分节解解衣衣人人死留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读五车车载斗量量才録用用心用意意气洋洋洋洋得意意转心回回天之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欲速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骨崩心心腹大患患得患失失惊打怪怪诞诡奇奇谈怪论论世知人人心归向向上一路路人皆知知足不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不有余余音绕梁梁孟相敬敬授民时时绌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柳残花花街柳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云流水水净鹅飞飞砂转石石火光阴阴谋诡计计出万全全知全能能伸能屈屈指可数数往知来来者可追追风蹑景景升豚犬犬马之决决一胜负负险不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颈并头头足异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事生风

英文翻译

gather parts into a w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