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养生息 [ xiū yǎng shēng xī ]

基本释义

指在战争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大动荡之后,所采取的安定社会秩序、恢复生产、增加人口的措施。唐韩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养生息。” 休养:休息调养。生息:繁殖人口。

详细释义

【解释】:休养:休息保养;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战争或社会大动荡之后,减轻人民负担,安定生活,恢复元气。

【出自】:唐·韩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养生息。”

【示例】:许其修睦,因以罢兵,庶几~,各正性命,仰合于天心。 ◎清·毕沅《续资治通鉴·宋纪高宗绍兴十年》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韩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养生息;至于玄宗;受报收功;积极而丰。”

例 句

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采取了~的政策,大大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近义词

安居乐业,养精蓄锐,一张一弛

反义词

颠沛流离,离乡背井,斫伐过度,穷兵黩武,动荡不安,背井离乡

成语接龙

息迹静处处之绰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班出身身家性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采虚声声色狗马马马虎虎虎视耽耽耽惊受怕怕鬼有鬼鬼瞰高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沾云惹惹火烧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驱叩门门阶户席席履丰厚厚味腊毒毒泷恶雾雾散云披披头散发发政施仁仁浆义粟粟红贯朽朽棘不雕雕虫篆刻刻骨仇恨恨相见晚晚食当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波逐浪浪蕊浮花花言巧语语长心重重逆无道道而不径径一周三三年之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怒穿冠冠履倒置置锥之地地广人希希世之宝宝刀未老老牛破车车马填门门户之争争长论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似强大大而化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足而立立木南门门不停宾宾来如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上起下下车泣罪罪恶贯盈盈盈一水

英文翻译

(of a nation) recuperate and multiply; rehabilitate; rest and build up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