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沛流离 [ diān pèi liú lí ]

基本释义

颠沛:跌倒,比喻穷困,受挫折;流离:浪落。由于灾荒或战乱而流转离散。形容生活艰难,四处流浪。

详细释义

【解释】:颠沛:跌倒,比喻穷困,受挫折;流离:浪落。由于灾荒或战乱而流转离散。形容生活艰难,四处流浪。

【出自】:《诗经·大雅·荡》:“人亦有言,颠沛之揭。”《汉书·薛广德传》:“窃见关东困极,人民流离。”

【示例】:我所感到悲哀的,是有几个同我来的学生,至今还找不到学校进,还在~。 ◎鲁迅《而已集·通信》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表示由天灾人祸造成

出 处

宋·楼钥《攻媿集》:“有人焉;业弓冶之余;而弗能修播获之职;颠沛流离;而叫呼攀援于门下。”

例 句

经历一段~的生活,他们终于回到了阔别二十年的故乡。

近义词

浪迹江湖,离乡背井,浪迹天涯,流离转徒,兵荒马乱,漂泊不定,背井离乡,流离转徙,十室九空,流离失所

反义词

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休养生息,安家立业,政通人和

成语接龙

离奇古怪怪雨盲风风云变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形离离本依末末路之难难能可贵贵在知心心安理得得意之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泪俱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里看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车伊始始终如一一无所有有负众望望其肩项项背相望望子成龙龙章凤函函盖充周周而复始始终若一一切万物物伤其类类聚群分分钗劈凤凤仪兽舞舞文弄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心破胆胆大如斗斗而铸锥锥刀之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丧魄魄散魂飞飞蓬乘风风行一世世道人心心神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眦尽裂裂裳裹膝膝痒搔背背乡离井井渫不食食亲财黑黑灯下火火海刀山山穷水绝绝口不道道不举遗遗珥坠簪簪笔磬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结盘固固壁清野野人献曝

英文翻译

be homeless and miserable; wander about in a desperate plight; wel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