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落户 [ ān jiā luò hù ]

基本释义

在他乡安置家庭并定居:为植树造林,他在山区~了。经过一年多的试养,武昌鱼已经在这里~了。

详细释义

【解释】:安:安置;落户:指定居。到一个新地方安家,长期居住。

【出自】:郭沫若《郑成功》第四章:“台湾每年可收二三季,我们去只要辛苦得几个月,就可以安家落户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褒义,可用于人或物

出 处

丁玲《杜晚香》:“我们决心在这里安家落户。”

例 句

1. 细菌一旦在食物里“~”,食物就开始腐烂了。

近义词

安营扎寨,成家立业,安家立业,立足之地,安土重迁,落地生根

反义词

沦落风尘,浪迹江湖,颠沛流离,萍踪浪迹,浪迹天涯,颠肺流离,南征北战,流落天涯,东奔西走,流落他乡,流离失所

成语接龙

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海恩山山高水长长治久安安如泰山山清水秀秀才人情情窦初开开物成务务本抑末末路之难难鸣孤掌掌上明珠珠圆玉洁洁身自守守缺抱残残花败柳柳骨颜筋筋疲力敝敝帚自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雪吞毡毡上拖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言快说说来话长长枕大被被发跣足足不履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色天香香火因缘缘悭命蹇蹇谔匪躬躬行节俭俭不中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移失所所当无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瘠民贫贫无立锥锥刀之末末大必折折长补短短见薄识识礼知书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角生风风烛残年年壮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耻大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不偿丧丧胆游魂魂颠梦倒倒持太阿阿弥陀佛佛口蛇心心浮气躁躁人之死

英文翻译

to make one's home in a place; to se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