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枕大被 [ cháng zhěn dà bèi ]

基本释义

长形的枕头,宽大的被褥。比喻兄弟友爱。也比喻夫妻关系和谐融洽。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兄弟友爱。

【出自】:《北堂书钞》卷一三四引汉蔡邕《协初赋》:“长枕横施,大被竟床。”《新唐书·让皇帝宪传》:“玄宗为太子,尝制大衾长枕,将与诸王共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兄弟友爱

出 处

《北堂书钞》卷一三四引汉蔡邕《协初赋》:“长枕横施,大被竟床。”《新唐书·让皇帝宪传》:“玄宗为太子,尝制大衾长枕,将与诸王共之。”

近义词

同床共枕,长枕大衾

反义词

同床异梦

成语接龙

被发跣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不逼好好梦不长长傲饰非非亲非故故步自画画蛇添足足尺加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浮气粗粗衣恶食食不暇饱饱食暖衣衣锦食肉肉跳神惊惊世骇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头金尽尽力而为为虎添翼翼翼小心心惊胆裂裂土分茅茅室蓬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墙墙面而立立少观多多材多艺艺高胆大大梦初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薄才鲜鲜艳夺目目不忍睹睹微知著著作等身身不由主主守自盗盗怨主人人事不省省身克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呼雀跃跃马扬鞭鞭辟入里里勾外连连战皆捷捷报频传传为佳话话长说短短褐穿结结驷连骑骑龙弄凤凤友鸾交交淡若水水泄不漏漏泄春光光彩耀目目眐心骇骇人闻见见机而作作作有芒芒刺在躬躬耕乐道道寡称孤孤立寡与与时偕行行不贰过

英文翻译

frater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