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复尔耳 [ liáo fù ěr ěr ]

基本释义

也作聊复尔尔。姑且如此罢了。《晋书·阮咸传》:“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尔:如此。耳:而已,罢了。

详细释义

【解释】:聊:姑且;尔:如此;耳:而已,罢了。姑且如此而已。

【出自】:《晋书·阮咸传》:“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示例】:殊不尔,~,尔犹言如此也。 ◎清·陆以湉《冷庐杂识·世说新语里谚》

【语法】:复杂式;作分句、状语;指姑且如此而已

出 处

《晋书·阮咸传》:“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近义词

聊复尔尔

成语接龙

耳红面赤赤身裸体体物缘情情至意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怨沸腾腾声飞实实与有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如死灰灰头土面面壁功深深文峻法法不阿贵贵不期骄骄傲自满满园春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弩前驱驱霆策电电光石火火尽薪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有所终终其天年年事已高高山仰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彩镂金金镶玉裹裹尸马革革心易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绝福连连天匝地地久天长长吁短气气壮山河河山带砺砺山带河河门海口口壅若川川流不息息交绝游游闲公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羽羽翼已成成仁取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生花花花太岁岁丰年稔稔恶盈贯贯斗双龙龙飞虎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处语默默而识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庭如市市井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

英文翻译

just as a matter of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