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弩前驱 [ fù nǔ qián qū ]

基本释义

背着弓箭走在 前头开道,表示尊敬。《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拜相如为中郎将,建节往使…至蜀,蜀太守以下郊 迎,县令负弩矢先驱,蜀人以为宠。”

详细释义

【解释】:弩:弓箭。背着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极为尊敬。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前驱,蜀人以为宠。”

【示例】:但我们的斗士,只有对于外敌却是两样的:近的,是‘不抵抗’,远的,是‘~’云。 ◎鲁迅《伪自由书·观斗》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表示尊敬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前驱,蜀人以为宠。”

成语接龙

驱羊战狼狼吃幞头头面人物物换星移移花接木木已成舟舟车劳顿顿口无言言来语去去暗投明明赏不费费财劳民民贵君轻轻财好施施命发号号令如山山高水险险阻艰难难言之隐隐占身体体大思精精神满腹腹饱万言言和意顺顺水推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当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料之外外宽内明明眸皓齿齿牙为祸祸从口出出奇无穷穷阎漏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手反裘裘马清狂狂妄自大大莫与京京兆画眉眉南面北北斗之尊尊师重道道路以目目酣神醉醉舞狂歌歌舞升平平地起家家喻户习习俗移性性急口快快刀斩麻麻痹大意意广才疏疏不闲亲亲如手足足不踰户户限为穿穿房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生不息息息相通通南彻北北门之寄寄迹山林林下风度度外之人人生若寄寄人篱下下愚不移移东换西西风残照照人肝胆胆破心寒

英文翻译

show respect to a ranking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