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吃幞头 [ láng chī fú tóu ]

基本释义

狼衔去人的幞头,吞不下又吐不出。比喻有苦难言,强自忍耐。

详细释义

【解释】:狼衔去人的幞头,吞不下又吐不出。比喻有苦难言,强自忍耐。

【出自】:元·无名氏《杀狗劝夫》第一折:“你便骂我一千场,便拷我三十顿,我则索狼吃幞头,心儿自忍。”

【示例】:俺家里也使了他数锭银,不勾二年,银两使尽,剗地赶他出去,他则索~,心儿里自忍。 ◎明·贾仲名《对玉梳》第一折

出 处

元·无名氏《杀狗劝夫》第一折:“你便骂我一千场,便拷我三十顿,我则索狼吃幞头,心儿自忍。”

成语接龙

头足倒置置之脑后后起之秀秀水明山山鸡舞镜镜里观花花貌蓬心心腹大患患难之交交臂历指指鹿为马马不解鞍鞍马之劳劳而无功功名富贵贵在知心心惊胆战战无不克克俭克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生力量量材录用用心良苦苦身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胜负负材矜地地塌天荒荒淫无度度长絜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哀顺变变故易常常年累月月黑风高高下在口口不择言言气卑弱弱水之隔隔岸观火火烛银花花阶柳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而忘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罗塞戏戏蝶游蜂蜂窠蚁穴穴室枢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生国计计功补过过眼烟云云合响应应天承运运掉自如如痴如醉醉吐相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人之美美玉无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怪不怪怪诞不经

英文翻译

Fut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