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眼烟云 [ guò yǎn yān yún ]

基本释义

也说过眼云烟。宋苏轼《宝绘堂记》:“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去而不复念也。” 原比喻身外之物,可以不加重视。后多用以比喻容易消逝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从眼前飘过的云烟。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视。后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自】:宋·苏轼《宝绘堂记》:“见可喜者,虽时复蓄之,然为人取去,亦不复惜也。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复念也。”

【示例】:论起荣华富贵,原不过是~。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十八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事物

出 处

宋·苏轼《宝绘堂记》:“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去而不复念也。”

例 句

1. 个人名利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不过是~。

近义词

一场春梦,云烟过眼,昙花一现,过眼云烟,烟云过眼

反义词

东山再起,不可磨灭,刻骨铭心,铭心刻骨

成语接龙

云开见天天南海北北门之管管中窥天天理良心心荡神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幅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无据据义履方方枘圜凿凿空之论论今说古古今中外外简内明明升暗降降妖捉怪怪雨盲风风景不殊殊路同归归十归一一清如水水流云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实效功功成行满满而不溢溢言虚美美言不信信而好古古色古香香消玉碎碎骨粉尸尸居龙见见兔放鹰鹰睃狼顾顾复之恩恩逾慈母母难之日日月无光光阴如箭箭穿雁嘴嘴甜心苦苦大仇深深计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喧天天下为家家成业就就正有道道义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长论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用爱民民殷国富富贵利达达权通变变态百出出奇制胜胜友如云云龙井蛙蛙蟆胜负负老提幼幼学壮行行不副言言而不信信口开合合胆同心心知其意意乱心忙

英文翻译

a passing 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