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乐喧天 [ gǔ yuè xuān tiān ]

基本释义

鼓:弹奏。喧天:声音大而嘈杂。弹奏着各种乐器,声响大得直冲云天。形容十分欢乐热闹。

详细释义

【解释】:鼓:弹奏。喧天:声音大而嘈杂。弹奏着各种乐器,声响大得直冲云天。形容十分欢乐热闹。

【出自】:《五代史平话·汉史》:“笙歌聒地,鼓乐喧天。”

出 处

《五代史平话·汉史》:“笙歌聒地,鼓乐喧天。”

近义词

鼓吹喧阗

成语接龙

天理难容容头过身身外之物物美价廉廉而不刿刿心刳腹腹有鳞甲甲第连天天覆地载载驰载驱驱羊战狼狼狈为奸奸掳烧杀杀妻求将将本求利利喙赡辞辞不获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石不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不前前倨后恭恭行天罚罚一劝百百战百胜胜任愉快快马加鞭鞭辟入里里勾外连连镳并驾驾轻就熟熟视无覩覩始知终终南捷径径情直遂遂迷忘反反覆无常常年累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长似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多受少少不经事事在必行行不贰过过庭之训训格之言言之成理理不忘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衣行昼昼日昼夜夜不闭户户枢不朽朽木不雕雕文织彩彩凤随鸦鸦雀无声声价百倍倍日并行行云流水水楔不通通幽洞微微为繁富富贵骄人

英文翻译

a great din of drums and pi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