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犬吠日 [ shǔ quǎn fèi rì ]

基本释义

唐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 后用“蜀犬吠日”比喻少见多怪。吠:狗叫。

详细释义

【解释】:蜀:四川省的简称;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里的狗不常见太阳,出太阳就要叫。比喻少见多怪。

【出自】:唐·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

近义词

辽东豕,少见多怪,桑中生李,孤陋寡闻,吴牛喘月,蝉不知雪,大惊小怪,辽东之豕

成语接龙

日昃不食食不重肉肉山酒海海枯石烂烂熳天真真心实意意气高昂昂然直入入不敷出出凡入胜胜任愉快快心满志志同道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不尽言言行相诡诡变多端端本正源源头活水水陆杂陈陈言肤词词钝意虚虚文缛节节用裕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老嗟卑卑宫菲食食指大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缺难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领矩步步步登高高才绝学学究天人人满为患患难之交交淡若水水中捉月月白风清清净寂灭灭门绝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鸣谷应应答如流流连忘反反复无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盗名名垂千古古圣先贤贤贤易色色胆如天天地剖判判若天渊渊停山立立马万言言信行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清目秀秀色堪餐餐风饮露露才扬己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

英文翻译

in Sichuan dogs bark at the sun (because it's a rare sight in that misty region)—an ignorant person makes a fuss about something which he alone finds st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