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覆地载 [ tiān fù dì zǎi ]

基本释义

覆:盖;载:承受。象天覆盖万物,地承受一切一样。比喻范围极广大。也比喻恩泽深厚。

详细释义

【解释】:覆:盖;载:承受。象天覆盖万物,地承受一切一样。比喻范围极广大。也比喻恩泽深厚。

【出自】:《礼记·中庸》:“天之所覆,地之所载。”《管子·心术下》:“是故圣人若天然,无私覆也;若地然,无私载也。”

【示例】:将军必须立下几个大功,方能报陛下~之恩,也不负本督师一片厚望。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一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范围极广大

出 处

《礼记·中庸》:“天之所覆,地之所载。”《管子·心术下》:“是故圣人若天然,无私覆也;若地然,无私载也。”

成语接龙

载一抱素素丝良马马入华山山童石烂烂如指掌掌上明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议风生生死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絶絶后光前前功尽灭灭景追风风雨飘零零圭断璧璧坐玑驰驰名天下下气怡色色胆包天天从人原原始见终终始若一一吠百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为人师师心自用用舍行藏藏诸名山山阴乘兴兴废继绝绝色佳人人涉卬否否极阳回回天倒日日月合壁壁垒森严严刑峻法法无二门门堪罗雀雀喧鸠聚聚萤积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上功成成己成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官守法法出一门门当户对对头冤家家谕户晓晓行夜宿宿弊一清清词丽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生今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不贰过过而能改改行迁善善与人交交颈并头头眩目昏昏昏浩浩浩如烟海海北天南南船北车车马盈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恶不悛

英文翻译

all under heaven and upon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