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见终 [ yuán shǐ jiàn zhōng ]

基本释义

考察事物的开端而预见到它的结果。

详细释义

【解释】:考察事物的开端而预见到它的结果。

【出自】:汉·王充《论衡˙实知》:“凡圣人见祸福也,亦揆端推类,原始见终。”《三国志·魏书·臧洪传》:“仆虽不敏,又素不能原始见终。”

出 处

汉·王充《论衡˙实知》:“凡圣人见祸福也,亦揆端推类,原始见终。”《三国志·魏书·臧洪传》:“仆虽不敏,又素不能原始见终。”

近义词

见微知著,原始要终,原始反终

成语接龙

终天之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知所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财致富富堪敌国国士无双双凫一雁雁塔新题题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作玄虚虚生浪死死生存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翼已成成群集党党同伐异异曲同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虎归山山遥路远远交近攻攻瑕指失失道寡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无不尽尽人皆知知书识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不出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光水色色若死灰灰身粉骨骨肉相连连枝带叶叶瘦花残残圭断璧璧合珠连连城之璧璧坐玑驰驰风骋雨雨沐风餐餐风饮露露红烟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夭桃艳艳紫妖红红男緑女女中丈夫夫人裙带带罪立功功一美二二话不说说长话短短褐不全全无心肝肝髓流野野鹤闲云云天高谊

英文翻译

search for the origin and the outcome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