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驰魏阙 [ xīn chí wèi què ]

基本释义

指臣民心在朝廷,关心国事。同“心在魏阙”。

详细释义

【解释】:指臣民心在朝廷,关心国事。同“心在魏阙”。

【出自】:宋·陆游《会庆节贺表》之一:“敛时百福,享国万年。臣迹遐陬,心驰魏阙。”

出 处

宋·陆游《会庆节贺表》之一:“敛时百福,享国万年。臣迹遐陬,心驰魏阙。”

近义词

心瞻魏阙,心在魏阙

成语接龙

阙一不可可歌可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兔顾犬犬牙相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途同归归正邱首首下尻高高名大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驴非马马中关五五世其昌昌亭之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车合辙辙乱旗靡靡衣偷食食指大动动不失时时绌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将残兵兵无常势势合形离离乡背土土龙沐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声色色胆迷天天上麒麟麟凤龟龙龙章秀骨骨化形销销神流志志大才疏疏不间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头互耳耳软心活活龙鲜健健步如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死灰复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眩目昏昏昏默默默而识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马攒蹄蹄间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言九鼎鼎鼎大名名公巨人人心丧尽尽付东流流连忘反反戈相向向火乞儿

英文翻译

The heart is full of Wei 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