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无声 [ jì rán wú shēng ]

基本释义

寂静没有声音。

详细释义

【解释】:寂静没有声音。

【出自】:《淮南子·泰族训》:“高宗谅暗,三年不言,四海之内寂然无声;一言声然,大动天下。”

【示例】:这些和尚是山野的人,收了这残盘剩饭,必然聚吃一番,不然,也要收拾家火,为何~?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一卷

【语法】:偏正式;作状语;形容非常安静

出 处

《淮南子·泰族训》:“高宗谅暗,三年不言,四海之内寂然无声;一言声然,大动天下。”

例 句

深夜,街上~,漆黑一片。

近义词

肃然无声,鸦雀无声,万籁俱寂

反义词

吵吵闹闹,喧嚷

成语接龙

声求气应应节合拍拍手称快快犊破车车载斗量量力度德德本财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犬补牢牢什古子子曰诗云云起雪飞飞来横祸祸福相依依经傍注注玄尚白白驹空谷谷马砺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抱火火耕流种种学织文文采风流流年不利利齿伶牙牙牙学语语重心沉沉疴难起起凤腾蛟蛟龙得水水远山遥遥遥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无长物物极必反反治其身身首异处处堂燕雀雀喧鸠聚聚精凝神神往神来来者居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殣相属属人耳目目量意营营营逐逐逐末弃本本枝百世世扰俗乱乱首垢面面折廷争争奇斗艳艳紫妖红红叶传情情深骨肉肉跳心惊惊弦之鸟鸟惊鱼骇骇人听闻闻一知二二分明月月晕而风风行草从从善如登登高自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旨肥浓浓妆艳服服牛乘马马仰人翻翻衾倒枕枕经籍书

英文翻译

absolutely st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