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跳心惊 [ ròu tiào xīn jīng ]

基本释义

心里吃惊,身上肉跳。形容担心祸事临头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

详细释义

【解释】:心里吃惊,身上肉跳。形容担心祸事临头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

【出自】:元·无名氏《争报恩》第三折:“不知怎么,这一会儿心惊肉战,这一双好小脚儿再走也走不动了。”

【示例】:冤家,真个无差。好些时~,这场兜答。◎明·汤显祖《紫钗记·哭收钗燕》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元·无名氏《争报恩》第三折:“不知怎么,这一会儿心惊肉战,这一双好小脚儿再走也走不动了。”

近义词

心惊肉跳

成语接龙

惊恐失色色若死灰灰飞烟灭灭景追风风烛之年年壮气锐锐不可当当仁不让让逸竞劳劳民伤财财殚力竭竭尽全力力可拔山山崩地裂裂土分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外夹攻攻城野战战天斗地地丑德齐齐头并进进退有节节变岁移移罇就教教学相长长蛇封豕豕亥鱼鲁鲁戈挥日日旰不食食不求甘甘井先竭竭诚尽节节衣缩食食而不化化若偃草草偃风从从中作梗梗顽不化化为乌有有志竟成成一家言言简义丰丰草长林林下风范范水模山山容海纳纳履决踵踵接肩摩摩拳擦掌掌上观文文通残锦锦心绣口口耳相传传为笑谈谈过其实实逼处此此呼彼应应答如响响彻云表表里不一一笔勾断断鹤继凫凫短鹤长长年累月月黑风高高谈虚论论心定罪罪有应得得意忘象象箸玉杯杯觥交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 → 望风承旨

英文翻译

shudder with f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