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虚论 [ gāo tán xū lùn ]

基本释义

高妙空洞、不切空际的议论。

详细释义

【解释】:高妙空洞、不切空际的议论。

【出自】:《六韬·上贤》:“不图大事,贪利而动,以高谈虚论,说于人主,王者慎勿使。”

【示例】:是知济弱扶倾术,不属~人。 ◎唐·周昙《咏史诗·晋六·王夷甫》

出 处

《六韬·上贤》:“不图大事,贪利而动,以高谈虚论,说于人主,王者慎勿使。”

近义词

虚谈高论,遗迹谈虚,高谈虚议,高谈虚辞

成语接龙

论今说古古往今来来者不善善为说辞辞富居贫贫嘴恶舌舌挢不下下车泣罪罪该万死死有余辜辜恩背义义海恩山山长水远远不间亲亲上做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花路草草木萧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散云飞飞遁离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妙好词词正理直直情径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芹之献献替可否否终复泰泰山梁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山遍野野无遗才才轻德薄薄物细故故步自画画中有诗诗家三昧昧地瞒天天不作美美益求美美意延年年湮世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覆天翻翻箱倒笼笼禽槛兽兽心人面面授机宜宜家宜室室迩人遐遐迩着闻闻过则喜喜闻乐见见幾而作作辍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

英文翻译

talk high-sounding phr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