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水箪瓢 [ shū shuǐ dān piáo ]

基本释义

粗糙的饮食,简陋的食具。指安贫乐道。清 冯桂芬《似山居图序》:“涉世處境之道貴乎似,以其近真也,此即 老氏 無爲、莊氏 齊物之説也,而於 孔 顔 疏水簞瓢之義亦無礙焉。”

详细释义

【解释】:粗糙的饮食,简陋的食具。指安贫乐道。 清 冯桂芬 《似山居图序》:“涉世處境之道貴乎似,以其近真也,此即 老氏 無爲、 莊氏 齊物之説也,而於 孔 顔 疏水簞瓢之義亦無礙焉。”

成语接龙

瓢泼大雨雨过天青青红皁白白日衣绣绣口锦心心乔意怯怯防勇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舆凤驾驾鹤西游游手好闲闲言冷语语重心沉沉滓泛起起根发由由近及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凤自秽秽言污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词词无枝叶叶落归根根株附丽丽句清辞辞不达意意出望外外强中干干云蔽日日中将昃昃食宵衣衣食父母母以子贵贵在知心心旷神怡怡然自乐乐而忘死死灰槁木木讷寡言言行相悖悖入悖出出谋划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慈手软软弱无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得其所所向克捷捷报频传传檄而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分毫析析毫剖芒芒刺在躬躬蹈矢石石烂江枯枯鱼病鹤鹤骨松筋

英文翻译

little water and few utensils; to live a frugal lif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