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毫剖芒 [ xī háo pōu máng ]

基本释义

亦作“析毫剖厘”。分割剖析毫毛芒刺。形容剖析细微透彻。

详细释义

【解释】:亦作“析毫剖厘”。分割剖析毫毛芒刺。形容剖析细微透彻。

【出自】:《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万物,终始无形,寂然不动。大通混冥。深闳广大,不可为外,析毫剖芒,不可为内。无环堵之宇,而生有无之总名也”。

【示例】:穷幽极微,至纤无际,~,刀铗锋锐,不足言其细也。 ◎《云笈七签》卷一○二

出 处

《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万物,终始无形,寂然不动。大通混冥。深闳广大,不可为外,析毫剖芒,不可为内。无环堵之宇,而生有无之总名也”。

近义词

析毫剖釐,析毫剖厘

成语接龙

芒芒苦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心真意意气相投投机取巧巧语花言言之凿凿凿楹纳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小如鼠鼠腹蜗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言言与心违违世乖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金馔玉玉成其事事无大小小家碧玉玉石同碎碎琼乱玉玉昆金友友风子雨雨恨云愁愁红惨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离子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矩为圆圆首方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若悬河河溓海夷夷然自若若涉渊水水洁冰清清风两袖袖中挥拳拳拳服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薄才疏疏财尚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浊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玉玉石同沉沉郁顿挫挫骨扬灰灰躯糜骨骨腾肉飞飞黄腾踏踏故习常常年累月月坠花折

英文翻译

Analyze the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