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碧玉 [ xiǎo jiā bì yù ]

基本释义

指小户人家的年轻美貌的女子。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指小户人家美丽的年轻女子。

【出自】:《乐府诗集·碧玉歌》:“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义气重,遂得结金兰。”

【示例】:无论南部烟花,~,只要有宜男相,便算得如意珠。 ◎清·彭养鸥《黑籍冤魂》第二十一回

出 处

晋·孙绰《情人碧玉歌》:“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意气重;遂得结金兰。”

例 句

阿连原来就不大有~的味道,这一戴上首饰,越觉她那张鹅蛋脸雍容华贵,决不像摇船人家的女儿。

近义词

窈窕淑女,掌上明珠

反义词

大家闺秀,名门淑女

成语接龙

玉箫金管管中窥豹豹头环眼眼跳心惊惊世骇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流忘反反求诸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更仆数数往知来来因去果果然如此此动彼应应有尽有有隙可乘乘胜逐北北面称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值连城城北徐公公听并观观机而作作奸犯科科头袒体体贴入妙妙想天开开锣喝道道听途说说长论短短兵接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星秋月月下老儿儿女亲家家谕户晓晓风残月月旦春秋秋高马肥肥遯鸣高高才捷足足足有余余子碌碌碌碌无能能者多劳劳师动众众怒难任任贤使能能不称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史传名名正言顺顺时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志昂扬扬眉吐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一表表里受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失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无择行行家里手手下留情情意绵绵

英文翻译

pretty daughter in a humble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