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语花言 [ qiǎo yǔ huā yán ]

基本释义

指一味铺张修饰而无实际内容的言语或文辞。今多指虚伪而动听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一味铺张修饰而无实际内容的言语或文辞。今多指虚伪而动听的话。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张生是兄妹之礼,焉敢如此!’对人前巧语花言。”

【示例】:雅人和信士和传统大家,定要苦心孤诣~地再来补足了十景而后已。 ◎鲁迅《坟·再论雷峰塔的倒掉》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张生是兄妹之礼,焉敢如此!’对人前巧语花言。”

近义词

花言巧语

成语接龙

言听计行行合趋同同声相应应答如流流光易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胸龟背背本趋末末如之何何罪之有有本有原原封未动动人心弦弦无虚发发蒙解惑惑世诬民民怨沸腾腾焰飞芒芒芒苦海海阔天高高才远识识文断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发发短心长长夜之饮饮水辨源源源不断断脰决腹腹心相照照本宣科科头袒体体大思精精进勇猛猛虎深山山川米聚聚精凝神神施鬼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怀六甲甲第连天天夺之魄魄散魂飘飘风暴雨雨散云收收之桑榆榆枋之见见弃于人人来人往往蹇来连连枝并头头昏眼晕晕晕沉沉沉湎淫逸逸兴云飞飞遁离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浑皂白白雪茫茫茫然不解解囊相助助人下石石破天惊惊世絶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水知源源清流洁洁己从公

英文翻译

blandish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