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相应 [ tóng shēng xiāng yìng ]

基本释义

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指志趣、意见相同的人互相响应,自然地结合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指志趣、意见相同的人互相响应,自然地结合在一起。

【出自】:《周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

【示例】:~,同气相求,心心相印,脉脉相通。 ◎续范亭《号召山西人民推翻万恶无耻军阀阎锡山》

出 处

《周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

近义词

同气相求,情投意合,山鸣谷应,意气相投

反义词

格格不入

成语接龙

应天从人人满为患患难之交交能易作作言造语语重心长长安棋局局地吁天天高云淡淡然置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枯树生花花晨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慕手追追远慎终终而复始始终如一一斑半点点石为金金石之交交臂相失失惊倒怪怪声怪气气壮河山山呼海啸啸咤风云云行雨洽洽博多闻闻融敦厚厚貌深文文经武略略知皮毛毛发不爽爽然若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灾地妖妖言惑众众矢之的的一确二二三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鸩解渴渴而掘井井渫莫食食不重肉肉山酒海海不波溢溢美溢恶恶衣菲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水高山山高水低低情曲意意气用事事半功百百战百胜胜友如云云窗雾槛槛花笼鹤鹤骨松筋筋疲力尽尽忠竭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寓随安安良除暴暴戾恣睢

英文翻译

like attracts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