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少事烦 [ shí shǎo shì fán ]

基本释义

每日吃饭很少,可是处理的事务非常繁重。形容工作辛劳,身体不佳。

详细释义

【解释】:每日吃饭很少,可是处理的事务非常繁重。形容工作辛劳,身体不佳。

【出自】:《晋书·宣帝纪》:“先是,亮使至,帝问曰:‘诸葛公起居何如?食可几(许)米?’对曰:‘三四升。’次问政事,曰:‘二十罚已上皆自省览。’帝既而告人曰:‘诸葛孔明其能久乎!’”

【示例】:既而又因感激三顾,许人驱弛,~,至死方已。 ◎清·金圣叹《西厢记序》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身体衰弱,不堪承受繁重任务

出 处

《晋书·宣帝纪》:“先是,亮使至,帝问曰:‘诸葛公起居何如?食可几(许)米?’对曰:‘三四升。’次问政事,曰:‘二十罚已上皆自省览。’帝既而告人曰:‘诸葛孔明其能久乎!’”

例 句

既而又因感激三顾,许人驱弛,~,至死方已。 ◎清·金圣叹《西厢记序》

近义词

食少事繁

成语接龙

烦文缛礼礼先一饭饭来张口口直心快快人快语语长心重重手累足足高气强强弩末矢矢如雨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下第一一望而知知止不辱辱国殃民民贵君轻轻死重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夫肉眼眼中有铁铁面枪牙牙白口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尽能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鬟雾鬓鬓乱钗横横三顺四四面受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转心回回天运斗斗鸡走马马腹逃鞭鞭驽策蹇蹇之匪躬躬自菲薄薄物细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才造反反戈一击击钵催诗诗庭之训训练有素素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角乌头头痛额热热肠古道道微德薄薄技在身身退功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竹竹烟波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妆浓抹抹月秕风风吹草动动荡不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民淳俗厚

英文翻译

cannot last 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