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夏变夷 [ yòng xià biàn yí ]

基本释义

夏,诸夏,古代中原地区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诸侯国;夷,指中原地区以外的各族。以诸夏文化影响中原地区以外的僻远部族。

详细释义

【解释】:夏,诸夏,古代中原地区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诸侯国;夷,指中原地区以外的各族。以诸夏文化影响中原地区以外的僻远部族。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吾闻用夏变夷者,未闻变于夷者。”

出 处

《孟子·滕文公上》:“吾闻用夏变夷者,未闻变于夷者。”

成语接龙

夷然自若若有若无无其奈何何罪之有有的放矢矢口抵赖赖有此耳耳不旁听听其自流流溺忘反反劳为逸逸以待劳劳苦功高高蹈远举举世混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景交融融液贯通通南彻北北辕适楚楚管蛮弦弦外之音音容笑貌貌美如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态箫心心瞻魏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功颂德德隆望重重熙累洽洽博德闻闻风丧胆胆丧魂消消息灵通通文达理理正词直直木必伐伐罪吊人人穷智短短吁长叹叹老嗟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冒虎口口耳之学学如穿井井底之蛙蛙鸣狗吠吠非其主主情造意意气用事事在人为为渊驱鱼鱼溃鸟离离本徼末末路穷途途遥日暮暮色苍茫茫无所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一胜负负气仗义义结金兰兰心蕙性性命关天天大地大大喜若狂狂涛巨浪浪子宰相相逢恨晚晚节黄花花枝招颭

英文翻译

assimi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