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呜呼 [ yī mìng wū hū ]

基本释义

死了(含诙谐意或嘲讽意)。

详细释义

【解释】:呜呼:叹词,古代祭文末多有此词,后即以此为死亡的代称。指人死亡。

【出自】: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汤峻岩说:‘杀两个叫花子开张!这两个叫花子就是这样一命呜呼了。’”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指人死亡

出 处

清·刘鹗《老残游记》:“谁知这个女婿;去年七月感了时气;到八月半边;就一命呜呼哀哉死了。”

例 句

1. 小老鼠被藏在背后的花猫猛地咬住,~了。

近义词

一命归西,一病不起,香消玉殒,一瞑不视,与世长辞,寿终正寝,一命归阴,葬身鱼腹

反义词

绝处逢生,长命百岁,寿比南山,枯木逢春

成语接龙

呼天吁地地动山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红面赤赤舌烧城城狐社鼠鼠目獐头头昏眼晕晕晕沉沉沉浮俯仰仰事俛畜畜妻养子子曰诗云云天高谊谊不容辞辞赋注评评功摆好好言好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兵足食食言而肥肥头大面面命耳提提纲挈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故代谢谢天谢地地下修文文身断发发隐擿伏伏低做小小异大同同工异曲曲意迎合合浦还珠珠沉璧碎碎骨粉身身无寸铁铁杵成针针芥之契契合金兰兰芝常生生死关头头晕眼花花前月下下井投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身洁己己溺己饥饥驱叩门门当户对对客挥毫毫不讳言言人人殊殊路同归归心似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幼尊卑卑躬屈膝膝行匍伏伏牛乘马马面牛头头昏脑闷闷闷不乐乐极则悲悲不自胜胜任愉快快意当前前车之鉴鉴空衡平平地风雷

英文翻译

die; lose one's 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