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病不起 [ yī bìng bù qǐ ]

基本释义

得病后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后病情一天天恶化,终至死亡。

详细释义

【解释】:得病后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后病情一天天恶化,终至死亡。

【出自】:宋·洪迈《夷坚乙志·光禄寺》:“蒋安礼为光禄丞,斋宿寺舍,因喷嚏,鼻涕堕桌上,皆成小木人,雕刻之工极精,揽取之则已失矣,顷之复尔。凡堕木人千百,蒋一病不起。”

【示例】:大崽又得个伤寒,~。◎周立波《山乡巨变》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洪迈《夷坚乙志·光禄寺》:“蒋安礼为光禄丞,斋宿寺舍,因喷嚏,鼻涕堕桌上,皆成小木人,雕刻之工极精,揽取之则已失矣,顷之复尔。凡堕木人千百,蒋一病不起。”

近义词

一卧不起,一命呜呼

反义词

霍然而愈

成语接龙

起承转合合衷共济济苦怜贫贫而无谄谄上欺下下逐客令令人捧腹腹心之患患得患失失惊打怪怪诞不经经国之才才蔽识浅浅见寡闻闻风远遁遁入空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海恩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箔银屏屏声静气气谊相投投卵击石石烂海枯枯木再生生灵涂地地大物博博学多才才气无双双凫一雁雁泊人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帜鲜明明验大效效颦学步步线行针针芥相投投桃之报报应不爽爽心豁目目交心通通才硕学学而不厌厌故喜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具具自陈道道学先生生死存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翮飞肉肉眼愚眉眉头眼后后手不接接连不断断织劝学学非所用用尽心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条烟叶叶落知秋秋风习习习非成是是是非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巧图便便还就孤

英文翻译

to fall gravely ill, never to recov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