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我其谁 [ shě wǒ qí shuí ]

基本释义

舍:除了。除了我还有哪一个?形容人敢于担当,遇有该做的事,决不退让。

详细释义

【解释】:舍:除了。除了我还有哪一个?形容人敢于担当,遇有该做的事,决不退让。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示例】:我嫡孙也,欲立太子,~!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九回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分句;形容人敢于担当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下》:“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例 句

我嫡孙也,欲立太子,~!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九回

近义词

舍我复谁,非我莫属

成语接龙

谁是谁非非同儿戏戏蝶游蜂蜂拥蚁屯屯蹷否塞塞翁失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根究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剥剥极必复复旧如初初露头角角巾东路路人皆知知文达礼礼先一饭饭蔬饮水水清无鱼鱼游濠上上下同门门户之见见仁见智智藏瘝在在所难免免怀之岁岁序更新新人新事事半功百百舍重茧茧丝牛毛毛森骨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草闲花花堆锦簇簇锦团花花甲之年年谊世好好色之徒徒有虚名名正言顺顺天应人人贫智短短褐穿结结驷连骑骑鹤上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武论文文章宿老老死牖下下逐客令令人齿冷冷若冰霜霜露之感感天动地地下修文文如其人人头畜鸣鸣钟食鼎鼎鼎大名名垂后世世道人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雪履穿穿穴踰墙墙上泥皮皮肤之见见机而行

英文翻译

if i can 't do it , who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