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躲闪闪 [ duǒ duo shǎn shǎn ]

基本释义

状态词。指有意掩饰或避开事实真相:你谈问题要和盘托出,不要~。

详细释义

【解释】:躲避闪开,以免遇到某些情况。亦形容遮遮盖盖,支支吾吾,不坦率,不直爽。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九回:“三人于是躲躲闪闪,联步而行。一面走著,看那国人都是端方大雅;再看自己,只觉无穷丑态。”

【示例】:这一点事,也值得你~老半天总不肯说。 ◎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六

出 处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九回:“三人于是躲躲闪闪,联步而行。一面走著,看那国人都是端方大雅;再看自己,只觉无穷丑态。”

例 句

这一点事,也值得你~老半天总不肯说。 ★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六

近义词

左躲右闪,东闪西挪,藏形匿影

成语接龙

闪烁其词词不逮意意合情投投传而去去故就新新亭对泣泣不成声声色狗马马翻人仰仰屋窃叹叹为观止止戈兴仁仁者能仁仁至义尽尽忠报国国色天香香消玉碎碎骨粉尸尸位素餐餐霞饮景景星庆云云程万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震继离离析涣奔奔走呼号号咷大哭哭天喊地地平天成成败兴废废然而返返我初服服低做小小心谨慎慎身修永永无宁日日中将昃昃食宵衣衣裳之会会少离多多多益善善始令终终成泡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德不终终而复始始末原由由表及里里外夹攻攻城野战战不旋踵踵迹相接接二连三三翻四复复旧如初初露头角角巾东路路柳墙花花好月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无此理理直气壮壮志凌云云天雾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驰马骤骤不及防防不及防防微杜衅衅发萧墙墙风壁耳耳听八方

英文翻译

to evade; to dodge (out of the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