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益善 [ duō duō yì shàn ]

基本释义

越多越好。《史记 淮阴侯列传》:“上问曰:‘如我能将几何?’信(韩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 于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 益:更加。

详细释义

【解释】:益:更加。越多越好。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臣多多益善耳。”

【示例】:这位公子却有钱癖,思量~,要学我这烧争之法。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状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上问曰:‘如我;能将几何?’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于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

例 句

一个人身上不可能没有缺点而都是优点,但优点应该~。

近义词

越多越好,多多益办,贪得无厌,韩信将兵,贪多务得

反义词

清心寡欲,宁缺勿滥,不忮不求,宁缺毋滥,适可而止

成语接龙

善罢干休休休有容容头过身身经百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上添油油煎火燎燎原烈火火尽薪传传为佳话话里有话话里有刺刺刺不休休戚是同同然一辞辞不达意意马心猿猿穴坏山山栖谷饮饮马长江江河日下下笔如神神机妙算算尽锱铢铢穪寸量量能授官官逼民反反身自问问鼎中原原始要终终身大事事过境迁迁怒于人人死留名名正理顺顺水人情情深义重重望高名名副其实实至名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皇其事事款则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击击鼓鸣金金童玉女女娲补天天假良缘缘木希鱼鱼沉雁落落花无言言信行直直内方外外刚内柔柔肤弱体体大思精精雕细刻刻不容缓缓不济急急管繁弦弦外遗音音容如在在此一举举贤使能能言快说说是谈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

英文翻译

the more the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