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刻 [ jīng diāo xì kè ]

基本释义

用刀在器物上精心细致地雕刻。比喻创作文学、艺术作品时十分认真、非常细致地加工刻画。也比喻做事认真细致。

详细释义

【解释】:精心细致地雕刻。形容创作艺术品时的苦心刻画。也比喻认真细致地加工。

【示例】:这个贝雕画确实是精雕细刻。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共青团员;要做八十年代的带头人》(1982年2月5日《中国青年报》社论):“要以平等交心的态度;点点滴滴、精雕细刻;因势利导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例 句

这个玉器,~,人物形神兼备,草木虫鱼栩栩如生,真是巧夺天工。

近义词

雕章镂句,千锤百炼,错彩镂金,巧夺天工,字斟句酌,雕肝琢肾,精摹细琢,雕肝琢膂

反义词

粗制滥造,粗枝大叶,粗枝大叶中,偷工减料,一挥而就

成语接龙

刻木为鹄鹄峙鸾翔翔鸾翥凤凤歌鸾舞舞文弄法法出一门门闾之望望风而降降心相从从天而下下落不明明明白白白云苍狗狗拿耗子子虚乌有有事之秋秋风落叶叶瘦花残残圭断璧璧合珠连连更晓夜夜阑人静静影沉璧璧坐玑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舌生花花信年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睁口呆呆头呆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肉寝皮皮破血流流汗浃背背乡离井井渫不食食方于前前功皆弃弃同即异异名同实实事求是是非曲直直抒己见见惯司空空腹高心心弛神往往蹇来连连模拟物物是人非非亲非故故剑情深深谋远略略迹原情情见乎词词不达意意气相投投机倒把把玩无厌厌闻饫听听天任命命辞遣意意气自若若有所亡亡国之器器宇轩昂昂藏七尺尺布斗粟粟红贯朽朽木难雕雕栏玉砌砌红堆绿绿鬓朱颜颜面扫地

相关谜语

1.铸造工(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fine sculpting (idiom); fig. to work with extreme care and prec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