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头露面 [ pāo tóu lù miàn ]

基本释义

旧时指妇女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中(封建道德认为是丢脸的事)。现在指某人公开露面(多含贬义)。

详细释义

【解释】:抛:暴露。露出头和面孔。原指妇女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中。现指公开露面。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回:“倘久后此城一破,使我妻女擒往朝歌,露面抛头,尸骸残暴,惹天下诸侯笑我为无谋之辈;不若先杀其妻妇,然后自刎,庶几不失丈夫之所为。”

【示例】:却到这里来~,好不识羞! ◎叶圣陶《春光不是她的了》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明·阮大铖《燕子笺·收女》第四十二卷:“人在乱离间;顾不得抛头露面。”

例 句

他们既然指名叫阵,我自然要公开应战,~也顾不了许多。

近义词

粉墨登场,出头露面,卖头卖脚

反义词

深居简出,销声匿迹,隐姓埋名

成语接龙

面黄肌瘦 → 瘦骨如柴 → 柴毁灭性 → 性烈如火 → 火上加油 → 油盐酱醋 → 醋海翻波 → 波谲云诡 → 诡言浮说 → 说是弄非 → 非同小可 → 可乘之隙 → 隙穴之窥 → 窥见一斑 → 斑驳陆离 → 离本依末 → 末路穷途 → 途遥日暮 → 暮夜无知 → 知人论世 → 世道人心 → 心忙意乱 → 乱作胡为 → 为虺弗摧 → 摧刚为柔 → 柔茹寡断 → 断章摘句 → 句斟字酌 → 酌古准今 → 今雨新知 → 知过必改 → 改政移风 → 风云变色 → 色胆迷天 → 天末凉风 → 风尘之声 → 声威大震 → 震古铄今 → 今是昨非 → 非分之财 → 财大气粗 → 粗制滥造 → 造因得果 → 果行育德 → 德洋恩普 → 普度群生 → 生死关头 → 头高头低 → 低首下心 → 心腹之患 → 患难之交 → 交淡若水 → 水底摸月 → 月缺花残 → 残山剩水 → 水洁冰清 → 清辞丽句 → 句栉字比 → 比翼双飞 → 飞龙乘云 → 云锦天章 → 章台杨柳 → 柳亸莺娇 → 娇声娇气 → 气喘如牛 → 牛鼎烹鸡 → 鸡鸣馌耕 → 耕当问奴 → 奴颜媚骨 → 骨肉相残 → 残茶剩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虫得失 → 失张失志 → 志在四海 → 海怀霞想 → 想望风采 → 采葑采菲

英文翻译

to show your face in public (der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