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 [ bǎi nián bù yù ]

基本释义

一百年也碰不到,形容很少见到或很少出现。

详细释义

【解释】: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形容很少见到过或少有的机会。

【出自】:老舍《龙须沟》第三幕:“不是要开大会吗?百年不遇的事,我歇半天工,好开会去。”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事情很难遇见

出 处

老舍《龙须沟》第三幕:“不是要开大会吗?百年不遇的事,我歇半天工,好开会去。”

例 句

1. 赵云这位历史上优秀的将才,~。

近义词

世所罕见,千岁一时,铁树开花,千载难遇,千载一时,千载难逢,百年难遇

反义词

三番五次,屡见不鲜,司空见惯

成语接龙

遇事生端端本正源源源而来来者可追追根溯源源清流洁洁身自爱爱莫能助助人下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不遇时时乖命蹇蹇视高步步步为营营蝇斐锦锦簇花团团花簇锦锦绣山河河目海口口尚乳臭臭腐神奇奇货可居居安资深深居简出出奇致胜胜友如云云集响应应对如响响遏行云云屯蚁聚聚众滋事事款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三连四四分五剖剖心析胆胆大心细细不容发发踊冲冠冠上加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尊居卑卑辞厚礼礼让为国国富兵强强自取折折冲尊俎俎樽折冲冲云破雾雾阁云窗窗间过马马耳春风风风火火火烧火燎燎如观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飞鸾鸾跂鸿惊惊世絶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红面緑緑肥红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屩布衣衣不重采

英文翻译

only met with once every hundred years (drought, flood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