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 nèi wài jiāo kùn ]

基本释义

内部和外部都处于困难境地,多指国内的政治经济等方面和对外关系方面都处于十分困难的地步。

详细释义

【解释】:交:同时;困:困境。里里外外都处于困难的境地。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休再罗索!朕因流贼猖獗,东事日急,内外交困,不得不百计筹饷。”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

出 处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休再罗索!朕因流贼猖獗,东事日急,内外交困,不得不百计筹饷。”

例 句

我们越是处于~的时刻,就越要保持尊严。

近义词

内外交迫,内忧外患,山穷水尽,焦头烂额,走投无路

反义词

左右逢源,地利人和,万事亨通

成语接龙

困心横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舌摇唇唇尖舌利利出一孔孔席墨突突梯滑稽稽古振今今是昔非非此即彼彼众我寡寡人之疾疾不可为为裘为箕箕风毕雨雨歇云收收离纠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老嗟卑卑谄足恭恭行天罚罚一劝百百口难分分别部居居高临下下情上达达权知变变风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瘦量肥肥冬瘦年年谊世好好为人师师心自用用智铺谋谋事在人人取我与与世推移移山填海海屋筹添添枝加叶叶瘦花残残杯冷炙炙鸡渍酒酒入舌出出人头地地塌天荒荒淫无道道听涂说说黄道黑黑漆一团团花簇锦锦衣玉食食亲财黑黑家白日日转千街街谭巷议议不反顾顾盼自雄雄才大略略迹原心心力衰竭竭诚相待待人接物物阜民安安心落意意料之外外刚内柔柔情蜜意意懒心灰灰身灭智

相关谜语

1.杏呆(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fficulty of both the interior and exter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