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不可为 [ jí bù kě wéi ]

基本释义

疾:病;为:治。病已不可医治。比喻已到了绝境。

详细释义

【解释】:疾:病;为:治。病已不可医治。比喻已到了绝境。

【出自】:《左传·成公十年》:“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

【示例】:巧娘曰:“~,魂已离舍。”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巧娘》

出 处

《左传·成公十年》:“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

成语接龙

为非作恶恶语相加加人一等等身著作作善降祥祥风时雨雨断云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士无双双柑斗酒酒余茶后后海先河河汾门下下笔有神神采焕发发隐擿伏伏首贴耳耳目一新新亭对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几而作作作有芒芒刺在躬躬行实践践规踏矩矩步方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美语语重情深深猷远计计日以待待字闺中中饱私囊囊匣如洗洗脚上船船坚炮利利时及物物以羣分分钗劈凤凤毛龙甲甲冠天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夺之魄魄散魂消消遥自在在天之灵灵蛇之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团圆圆首方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坏而遁遁世遗荣荣古虐今今是昔非非异人任任劳任怨怨天怨地地塌天荒荒诞不经经武纬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横交贯贯朽粟陈

英文翻译

Nothing can be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