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天怨地 [ yuàn tiān yuàn dì ]

基本释义

抱怨天又抱怨地。形容埋怨不休。

详细释义

【解释】:抱怨天又抱怨地。形容埋怨不休。

【出自】: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三折:“到今日,悔,悔,悔。也是我前世前缘,自作自受,怨天怨地。”

出 处

元·高文秀《遇上皇》:“到今日;悔;悔;悔。也是我前世前缘;自作自受;怨天怨地。”

例 句

他做任何事都不顺利,不找找自身原因,反倒~。

近义词

怨天尤人

反义词

反求诸己,引咎责躬,引咎自责

成语接龙

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而不厌厌闻饫听听天任命命辞遣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光寳气气谊相投投井下石石沈大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到擒来来者勿拒拒谏饰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舞人心心长绠短短褐不全全无心肝肝胆胡越越瘠秦视视微知着着手成春春晖寸草草庐三顾顾曲周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迹昭着着书立说说千说万万古千秋秋月春风风尘外物物以类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老将骄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痒难挠挠腮撧耳耳听心受受宠若惊惊天动地地老天荒荒唐无稽稽古揆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童齿豁豁然贯通通情达理理直气壮壮气凌云云朝雨暮暮去朝来来之不易

英文翻译

blame Heaven and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