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痒难挠 [ xīn yǎng nán náo ]

基本释义

指心中有某种意念或情绪起伏不定,无法克制。形容高兴得不知如何才好。

详细释义

【解释】:指心中有某种意念或情绪起伏不定,无法克制。形容高兴得不知如何才好。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着小生迷留没乱,心痒难挠。”

【示例】:那八戒闻得这般富贵,这般美色,他却~;坐在那椅子上,一似针戳屁股左扭右扭的,忍耐不住。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三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形容高兴得不知如何才好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着小生迷留没乱,心痒难挠。”

近义词

心痒难挝,心痒难揉,心痒难抓

成语接龙

挠直为曲曲不离口口讲指画画栋雕梁梁孟相敬敬老慈幼幼学壮行行间字里里出外进进退无途途途是道道微德薄薄命佳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餬口口中蚤虱虱处裈中中风狂走走投无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净无为为富不仁仁民爱物物极则反反老还童童男童女女织男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化形销销魂荡魄魄散魂消消息灵通通共有无无待蓍龟龟冷支床床头金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恶从短短褐不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往黑来来回来去去本趋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褫魄魄散魂飞飞鸿印雪雪北香南南山可移移风崇教教导有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高下下情上达达地知根根据槃互互为因果果行育德德輶如羽羽毛未丰丰屋延灾灾难深重重理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心为上上天入地

英文翻译

It's hard to b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