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辨楮叶 [ mò biàn chǔ yè ]

基本释义

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叶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乱真。

详细释义

【解释】: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叶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乱真。

【出自】:《韩非子·喻老》:“宋人有为其君以象为楮叶者,三年而成。丰杀茎柯,毫芒繁泽,乱之楮叶之中而不可别也。”

出 处

《韩非子·喻老》:“宋人有为其君以象为楮叶者,三年而成。丰杀茎柯,毫芒繁泽,乱之楮叶之中而不可别也。”

成语接龙

叶落归根根深蒂结结发夫妻妻儿老小小隙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忘乱乱臣贼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不邪视视为儿戏戏蝶游蜂蜂屯蚁聚聚萤积雪雪花飘飘飘萍断梗梗迹蓬飘飘蓬断梗梗泛萍飘飘风骤雨雨过天青青蝇点璧璧合珠连连中三元元元本本本乡本土土偶蒙金金兰之友友风子雨雨散云收收之桑榆榆次之辱辱国殃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一答十十字路口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行满满腹经纶纶音佛语语重心沉沉吟未决决胜庙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织笔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授魂与与虎谋皮皮破血流流落失所所向克捷捷足先得得婿如龙龙心凤肝肝胆过人人多势众众望攸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弗居居安资深深情厚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如之何何郎傅粉粉身碎骨骨瘦如豺豺狼横道道傍筑室室如悬罄

英文翻译

unable to distinguish between real and f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