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虎谋皮 [ yǔ hǔ móu pí ]

基本释义

也说与狐谋皮。同老虎商量,要剥下它的皮。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是绝对办不到的。《太平御览》卷二○八引《符子》:“欲为千金之裘而与狐谋其皮…言未卒,狐相率逃于重丘(高土堆)之下。”

详细释义

【解释】: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绝对办不到。

【出自】:《太平御览》卷二0八引《符子》:“欲为千金之裘而与狐谋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与羊谋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于重丘之下,羊相呼藏于深林之中。”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太平御览》引《符子》:“欲为千金之裘而令狐谋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与羊谋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于重丘之下;羊相呼藏于深林之中。”

例 句

要日本帝国主义放弃侵华野心,无异于~。

近义词

水中捞月,海中捞月,与狐谋皮,枉费心机

反义词

行之有效,立竿见影

成语接龙

皮破血流流芳千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仁行违违时絶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有菜色色胆迷天天台路迷迷涂知反反正拨乱乱作胡为为民请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章摘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篱茅舍舍近即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人墨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奉迎迎头痛击击壤鼓腹腹背之毛毛发不爽爽然自失失魂丧胆胆小如豆豆剖瓜分分茅锡土土扶成墙墙头马上上替下陵陵谷变迁迁善去恶恶声恶气气焰嚣张张惶失措措手不及及宾有鱼鱼贯而入入土为安安国富民民不聊生生死肉骨骨肉相残残篇断简简截了当当世无双双凫一雁雁泊人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夜花朝朝歌暮弦弦外之响响答影随随物赋形

相关谜语

1.一只老虎一个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oomed petition like asking a tiger for its h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