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蓬断梗 [ piāo péng duàn gěng ]

基本释义

飘飞的蓬草和随波逐流的断树枝。比喻到处漂泊,行踪无定。

详细释义

【解释】:飘飞的蓬草和随波逐流的断树枝。比喻到处漂泊,行踪无定。

【出自】:宋·宗泽《上郑龙图求船书》:“全家百指,如飘蓬断梗,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

【示例】:惊岁月之逝波,伤美人之迟暮,~,不复问人世事矣。 ◎吴梅《风洞山·旅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比喻生活不安定,到处漂泊

出 处

宋·宗泽《上郑龙图求船书》:“全家百指,如飘蓬断梗,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

近义词

飘泊无定,飘萍断梗

反义词

安居乐业

成语接龙

梗迹蓬飘飘风骤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植散群群居穴处处之怡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气飞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不可却却老还童童山濯濯濯污扬清清新俊逸逸群之才才貌双全全盘托出出将入相相时度力力不从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惊倒怪怪诞不经经济之才才貌双绝绝长继短短见薄识识礼知书书香世家家至人说说短道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马万言言方行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悦神怡怡性养神神融气泰泰山梁木木心石腹腹载五车车马盈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端讬始始终如一一手一脚脚忙手乱乱箭攒心心手相应应变无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扬踔厉厉行节约约法三章章台杨柳柳街花巷巷议街谈谈今论古古稀之年年富力强强词夺理理不忘乱乱臣贼子子虚乌有有所作为

英文翻译

Fluffy and bro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