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风而逃 [ wàng fēng ér táo ]

基本释义

老远看见对方的气势很盛就逃跑了。

详细释义

【解释】:远远望见对方的气势很盛,就吓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敌。

【出自】:《资治通鉴·梁记·武帝天监四年》:“渊藻是萧衍骨肉至亲,必死无理,若克涪城,渊藻安肯城中坐而受困,必将望风而去。”

【示例】:汝、颖、光、黄等处,有土寇王善作乱,聚兵五十万,抢掠子女玉帛,杀人放火,甚是猖獗,官兵~。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九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曹操以百万之众;闻吾之名;望风而逃;今汝何人;敢不投降!”

例 句

解放军百万雄师一夜间飞渡长江,敌人~,溃不成军。

近义词

望风破胆,不堪一击,闻风丧胆,破门而出,望风而遁,望风披靡,闻风而逃,逃之夭夭

反义词

一往无前,冲锋陷阵,勇往直前,临危不惧,攻无不克

成语接龙

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腮柳眼眼尖手快快人快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进进退无途途穷日暮暮鼓朝钟钟鸣漏尽尽忠竭力力学笃行行不履危危于累卵卵石不敌敌不可假假力于人人材出众众犬吠声声销迹灭灭景追风风雨如晦晦迹韬光光辉灿烂烂若披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荡不安安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中无数数典忘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腹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言碎语语长心重重三叠四四冲六达达人知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虬须须髯如戟戟指怒目目不斜视视同路人人各有志志士仁人人穷智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动山摇摇笔即来来情去意意合情投投梭折齿齿少气锐锐挫望绝绝世无双双喜临门门当户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行云云程万里

英文翻译

to flee at the mere sight of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