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灿烂 [ guāng huī càn làn ]

基本释义

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远大或事业的伟大。

详细释义

【解释】:色彩光亮耀眼。多比喻前程的远大或事业的伟大。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一:“灼然一切处,光明灿烂去。”

【示例】:其中有着时代的眉目,也决不是英雄们的八宝箱,一朝打开,便见~。 ◎鲁迅《且介亭杂文·序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护驾龙虎官军二万五千;分为五队;每队五千;按青、黄、赤、白、黑五色;旗幡甲马;并依本色;光辉灿烂;极其雄壮。”

例 句

1.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为创造~的社会主义明天而努力奋斗。

近义词

光芒万丈,光彩夺目,光彩照人,灿烂辉煌,璀璨夺目

反义词

暗淡无光,荆天棘地,漆黑一团,黯然失色,一团漆黑

成语接龙

烂若披锦锦簇花团团花簇锦锦胸绣口口沸目赤赤心报国国步艰难难乎其难难以置信信誓旦旦旦旦而伐伐功矜能能者为师师老兵破破觚斫雕雕虎焦原原形败露露尾藏头头昏脑眩眩碧成朱朱轓皂盖盖棺事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说会道道殣相属属词比事事危累卵卵覆鸟飞飞鸾翔凤凤头豹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难而进进退惟谷谷马砺兵兵强将勇勇往直前前所未闻闻所未闻闻所不闻闻风而至至高无上上烝下报报仇雪恨恨之入骨骨瘦如豺豺虎肆虐虐老兽心心服口服服牛乘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根究底底死谩生生花妙笔笔下超生生聚教养养虎自残残编断简简要不烦烦言碎辞辞多受少少安毋躁躁言丑句句栉字比比物假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不履危危机四伏伏法受诛诛锄异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

英文翻译

bright; splen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