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黑一团 [ qī hēi yī tuán ]

基本释义

1.形容非常黑暗,没有一点光明。

2.形容一无所知。‖也说一团漆黑。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一片黑暗,没有一点光明。也形容对事情一无所知。

【出自】: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不论是近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国史,在许多党员的心目中还是漆黑一团。”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鲁迅书信集·五八四·致姚克》:“青年又少有精通外国文者;有话难开口;弄得漆黑一团。”

例 句

1. 解放前这儿连路灯也没有,一到夜里便~。

近义词

暗无天日,黑天摸地,黑灯瞎火,昏天黑地,一团漆黑

反义词

历历在目,止于至善,博古通今,云蒸霞蔚,历历,目迷五色,历历可数,云兴霞蔚,光辉灿烂,光芒万丈,火树银花

成语接龙

团花簇锦锦囊妙计计日程功功行圆满满面红光光车骏马马耳春风风流倜傥傥来之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傍筑室室怒市色色如死灰灰身灭智智周万物物以群分分别门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前绝后后拥前呼呼天叫地地老天昏昏昏噩噩噩噩浑浑浑然天成成羣结党党邪丑正正大光明明知故问问牛知马马如游龙龙腾凤集集腋为裘裘马轻肥肥鱼大肉肉眼惠眉眉头眼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誉背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安安如泰山山止川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公无我我负子戴戴圆履方方领圆冠冠盖如云云尤雨殢殢云尤雨雨散云收收回成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凡入胜胜残去杀杀马毁车车驰马骤骤不及防防不及防防萌杜渐渐不可长长材茂学学无常师师严道尊尊无二上上根大器器满意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男轻女女中丈夫夫倡妇随随物应机

英文翻译

pitch-black; (fig.) to be completely in the d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