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屋蔀家 [ fēng wū bù jiā ]

基本释义

比喻深自隐藏,不肯出仕。也比喻高官显宦豪富丰足。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深自隐藏,不肯出仕。也比喻高官显宦豪富丰足。

【出自】:《易·丰》:“上六,丰其屋,蔀其家,窥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凶。”王弼注:“既丰其屋,又蔀其家,屋厚家覆,暗之甚也。虽窥其户,阒其无人,弃其所处,而自深藏也。”

出 处

《易·丰》:“上六,丰其屋,蔀其家,窥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凶。”王弼注:“既丰其屋,又蔀其家,屋厚家覆,暗之甚也。虽窥其户,阒其无人,弃其所处,而自深藏也。”

成语接龙

家翻宅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从腹诽诽谤之木木梗之患患难夫妻妻梅子鹤鹤膝蜂腰腰缠万贯贯通融会会家不忙忙中有失失道寡助助桀为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濡目击击钟鼎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顶聪明明正典刑刑余之人人自为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身立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利除弊弊衣疏食食饥息劳劳思逸淫淫言诐行行之有效效死勿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医医国国富兵强强加于人人杰地灵灵牙利齿齿少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冲牛斗斗艳争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手充耳耳鬓厮磨磨牙吮血血战到底底死谩生生众食寡寡不胜众众望攸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章玉句句栉字比比岁不登登高自卑卑辞厚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宗法度度日如岁岁不我与与世沉浮浮名虚利

英文翻译

Fengwuzhijia